Ophelia

很高兴你能来,不遗憾你离开。

我还是想说点儿啥……别嫌我烦……

今天,我一个朋友发了我一篇文章,说这是她看到最好的节日礼物。

我这个女性朋友,家境一般,但她是个彻头彻尾的学霸。她靠自己的努力,在英国读金融经济。大学毕业后回国了两年,参加工作。16年的时候,她又自学了法语,并拿到了证书。

她今天发我这篇文章的时候,我们聊了聊,她现在是研究型硕士,而且打算读博。

可是她面对和国内大部分女性一样的问题——被催婚。

她比我还小了几岁,可她比我文凭高,比我会读书,也比我性格好。

可在她父亲的眼里,她的学历、文凭、能力,都比不过一张结婚证。

我还有一个朋友,她以前是个记者,现在孤身一人在帝都,开了影视传媒公司,同时也是个小有名气的作者。

她在30岁左右的时候,也被逼婚。但是她比较狠,她找了个男人,形婚了。

她决定到帝都的时候我问过她,我说你老公怎么办?她特别果断地回了我一句:“随他的便!”

她一年四季都不回家,春节约着朋友去了澳大利亚,朋友圈发了一群树袋熊和海鲜。

我出生在一个一言难尽的家庭——这应该是第一次在lof上提到我的情况——我爷爷是新中国成立前最后一批入伍的空军,毕业于黄埔军校,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。后来遇到那啥啥(拒绝查水表!),被下放喂马。奶奶是部队里的护士长,比我爷爷小了十岁。

他们生了三个儿子,我爸是公安,大叔叔在炮团当兵,转业后在省监狱做监狱长,小叔叔是医生。

我外公是市委纪检科的科长,外婆是国家特级工程师。特级工程师当年有国家颁发的一本红皮书,上面有每个人的简介。那本书上只有10个人是女性。

还有我阿姨,她现在是派出所所长。

我为什么要这么详细地介绍我的家庭情况?

因为我们家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人逼过我结婚。

我爷爷奶奶家里,就没有姐妹,又生了3个儿子,所以特别想要孙女儿。所以我们家没有性别歧视,女孩儿比男孩儿受宠的多。因为当兵的当兵、当警察的当警察,养出来的女孩儿也都像男的。

我小时候就扛着枪跟我爸和他同事去郊区打猎(那时候执法人员还没有禁枪)。

第一次坐飞机是军队的运输机,6个起落(直上直下,一沾地就腾空,上升到一定高度就立刻降落)。我吐了整整一桶。

我小的时候,我妈上夜校,我爸在做刑警大队大队长。那时候的治安跟现在不一样,那时候改革开放初期,乱的很。我爸半夜有任务,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家,就把我带到现场,铐在偏三轮上。我就坐在斗里睡着了。

这种亲爹举动真的不胜枚举。

所以,我们家从祖辈开始从来不要求女娃一定要温柔,一定要结婚,一定要相夫教子。

所以逢年过节,也从没有一个亲戚逼过我们这一辈的人结婚。

我是30+的年龄,跟我祖辈、父辈的人比起来,我们这一辈实在算不上优秀。我大学专业学的基础教育,现在做企业管理。

我跟弟妹有时候开玩笑也说,我们也老大不小了,一事无成又不结婚,你们也不着急。

我家亲戚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:“谁说你们一事无成,你们在我们眼里已经很优秀了。”

我家亲戚认为,我们靠自己的努力活着,而且活的很好,这不丢人。

“祝你们能够安全地、不被筛选地来到这个世界,祝你们在出生时能收获父母与家人无差别的对待。

祝你们在一切法律上拥有与男性完全平等的地位与权利。

祝你们有机会受到平等与自由的教育,不仅不被强制限定能或不能学习什么,也免于被教化与引导应该或适合学习什么。祝你们打破任何关于性别的刻板印象。

祝你们的生存与事业,不因性别受到显性或隐性的阻碍与伤害。”

我衷心地希望,这么美好的祝福,能够让所有人都感受到。

评论 ( 9 )
热度 ( 8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Ophelia | Powered by LOFTER